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

給初學者的建議-圖形化程式語言的挑選

給初學者的建議-圖形化程式語言的挑選


這裡所挑選的都是基於MIT麻省理工多媒體實驗室所設計出來的SCRATCH,適合Coding初學者的圖形化程式語言,其共通的優點如下,目前我仍偏愛S4A的成熟穩定,但是正向MBLOCK和Webduino的強大效能學習中:

  1. 簡單易懂,圖形化積木堆疊即可使用
  2. 多國語言沒有門檻
  3. 具多工,不用擔心程式如何分工
  4. 多媒體製作設計超級簡單
  5. 用途太多無法一一說明

SCRATCH

官方網站:https://scratch.mit.edu/

  1. 目前已經到2.0版,有單機安裝版、雲端網頁版(手機平板可用)
  2. 可直接支援LEGO WEDO教育系列的樂高積木
  3. 可直接支援PICOBOARD開放式硬體學習外部感測器


S4A

官方網站:http://s4a.cat/

  1. 修改自SCRATCH1.4,支援開放式硬體Arduino大部分板子。
  2. 可惜改版比較慢,目前版本為1.6桌面單機安裝版。
  3. 使用時需驅動ARDUINO版子、用Arduino IDE上傳S4A韌體、才能與S4A溝通,這些動作在不同程式介面才能完成,建議燒錄韌體部分由老師先行處理,請參考我的教學,下方直接有影片。
  4. 必須使用USB或藍芽與電腦連線,無法脫機。
  5. Linux的版本Ezgo中內建。
  6. 不挑Arduino板子,標準、相容板皆可使用。


MBLOCK
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makeblock.cc/

  1. 修改自SCRATCH2.0,支援開放式硬體 Arduino UNO 、 Leonardo、Nano、Mega和自家公司的板子
  2. 自家公司支援改版快速,但是針對UNO、NANO等開放硬體就有點緩慢...BUG頗多,目前版本使用類似SCRATCH2.0桌面單機安裝版
  3. 舊版使用前必須安裝Arduino IDE、Adobe AIR插件、Mblock主程式,新版本以經全部打包在一起了,連上傳韌體都是一鍵完成,厲害厲害。
  4. 兼具有兩種使用模式:一是SCARTCH的模擬環境,點選綠旗後直接模擬,類似S4A,此種模式必須先上傳韌體(固件)目前對開放硬體部分BUG比較多,自家產品部分比較沒問題;另一模式是直接將程式上傳寫入,可以離線執行,此種模式可以使用版子上的所有腳位。兩種方式都可在同一個程式介面完成,動作而強大。
  5. 可使用USB或藍芽與電腦連線,亦可將程式燒錄至ARDUINO板子,脫機獨立運作是最大的特點。
  6. 燒錄模式可以使用板子上所有的腳位,並可自由定義使用。
  7. 不挑Arduino板子,標準、相容板皆可使用。

S2A

官方網站:http://opensource.ntpc.edu.tw/

  1. 含在新北市為教育學習所打造的作業系統之中,使用Ubuntu系統
  2. 採SCRATCH2.0介面,目前已經支援UNO與NANO
  3. 有任何問題請向陳國全老師反映
WebDuino

關方網站:https://webduino.io/
  1. 新創公司(慶奇科技,2015)所開發,可以讓Arduino直接上雲端互動,功能強大
  2. 介面類似ArduBlock,不像SCRATCH有電腦多媒體功能,但是可以控制更多的模組,而且控制超級簡單。
  3. 適合製作專案、或國中以上學習。
  4. 官網有教學,網頁直接操作,Chrome Book也可使用(上述其他都不能用)
  5. 目前有Arduino FLY擴充板和馬克1號產品,讓Arduino直接上雲端。
  6. 即使沒有買上述產品,UNO標準板及相容板依然可以使用USB直接連線,或透過藍芽連線,使用網頁介面的開發程式。
  7. 使用前必須先將標準韌體“Stardfirmata”燒錄至板子上,然後在Chrome瀏覽器的Webstore中安裝API PROXY AGENT 和API PROXY兩隻程式,即可以使用Webduino的網頁開發介面來控制Arduino。
  8. ※如果你用的是Chrome Book不是PC,則請勿使用相容板,因為Chrome Book尚無Ch340的驅動程式。
  9. Webduino的程式積木有些不太直覺,例如LED的閃爍,或重複迴圈的控制,目前均在修正中...。

但是,以上這些,在Transformer出現後,版圖重新排列
請參考以下這篇
http://dshps.blogspot.tw/2016/03/scratch20transformer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