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S4A-使用USB2TTL修改HC-06藍芽模組

S4A-使用USB2TTL修改HC-06藍芽模組


S4A離不開電腦,因此要脫機使用,唯一的辦法就是使用藍芽,而在教學現場使用藍芽有幾個門檻和注意事項:



  • 藍芽模組得修改鮑率,S4A為38400,mblock為115200,S2A為51200,webduino為57600(一般出廠設定為9600需修改)。
  • 大班級授課,藍芽模組得修改模組名稱,以免不知道誰是誰。
  • 藍芽模組配對密碼預設1234。
  • 電腦端要使用外接藍芽適配器。
  • 筆電的藍芽通常無法配對,因此得先關閉內建藍芽,再外接適配器。
  • 藍芽模組有分HC-05(主從)/HC-06(從)兩種,本人建議直接買HC-06四根針腳的,(別買六根針腳帶Reset按鈕的),設定比較簡單。
  • 使用藍芽時,usb連接線必須拔除,先讓電腦連接藍芽,再開S4A。
  • 搭配馬達使用時,注意掉電斷線問題,可考慮分開供電。

HC-06藍芽模組修改給S4A使用


HC-06藍芽模組相對於HC-05修改方式簡單多了,在出場時已經設定為從屬模式這是無法改變的,而出場鮑率預設值通常為57600,但是我們S4A所用的鮑率為38400,因此要修改成38400才能和S4A溝通,此外通常我們研習會場教學使用時會有15-30組藍芽,因此還要更改藍芽的名稱,以免抓錯別人的藍芽造成混亂,然後預設的密碼試1234,這就看個人需求了。

藍芽模組HC-06正面與背面



各位在採買HC-06模組時,儘量買四隻接腳的最好修改,這是我個人建議。

USB2TTL正面與背面



USB2TTL通常使用PL2302晶片,驅動程式可在此下載:點此下載


USB2TTL與藍芽連接,線路如下表


USB2TTL模組  HC-06藍芽模組
============  ===========
        VCC←→VCC
        GND←→GND
          TX←→RX
          RX←→TX

安裝USB2TTL


USB2TTL插上電腦USB插槽,如果你是第一次安裝,在電腦裝置管理員中會出現一個新的裝置


在更新安裝它的驅動程後,電腦就會抓到USB2TTL的裝置,請留意它所使用的連接埠,本例為com 10


設定藍芽名稱和鮑率


開啟Arduino IDE程式,設定和USB2TTL模組的序列埠(本例為COM10)


開啟“序列埠監控視窗”


找到藍芽現在的溝通鮑率:
在序列埠連接窗口中,設定藍芽模組的溝通鮑率,並在指令區輸入“AT(大寫)指令,然後按傳送,如果鮑率是對的,下方回應窗口會出現“OK”,如果沒有出現,表示你的鮑率和藍芽的不同,請再試試57600或其他鮑率,直到下AT指令後窗口出現OK為止。
如果電腦一直沒有回應,那就會無法溝通修改,本次研習各位拿到的藍芽應該已經改過為38400了,各位可以直接使用38400溝通試試。


設定藍芽模組名稱:
在指令窗口輸入“AT+NAMES4A0X”然後按“傳送”,應該會出現Oksetname回應,其中AT+NAME全都大寫,後方緊接想設定的名稱,大小寫無所謂,英文數字均可,0X為流水號,如設定錯誤可再重設即可,並無次數限制。



設定鮑率38400
在指令窗口輸入“AT+BAUD6”再按“傳送”,應該會出現OK38400回應,這樣就行了。

這是S4A專用的鮑率,網路上有其他的鮑率指令代碼,可自行搜尋,如果你是使用MBLOCK,要設定57600,指令是AT+BAUD7”,藍芽出場的原廠設定是9600,所以你要設定回去就要用AT+BAUD4”;不管你要設定多少,記得先切換下方的傳輸鮑率,再使用AT確定有回應能溝通才來改!



恭喜你已經完成藍芽模組的相關修改設定

修改範例影片(請期待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